最新资讯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最新资讯 >> 最新资讯 >> 正文

第三届“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”筹备会议在大连召开

2020-05-20 作者: 点击:[]



2016年9月13日,第三届“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”筹备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114会议室召开,会议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、民法哲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利民教授主持。

“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”是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在中国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立法进程,中国民法和民法典的制定取得了重大历史成绩,以民法体系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初步形成,中国法治建设已经逐步进入社会生态转型与实现的“后法律体系时代”的背景下的创办的主题性论坛,具有创新性与开放性。

本次筹备会议的参会学者有: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,民法哲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利民教授、大连海洋大学法学院院长裴兆斌教授、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金万红副教授、王文军副教授、张婧飞副教授、黄芬副教授、顾荣新讲师。

本次筹备会议的主要议题为:

一、确定第三届“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”的会议时间。在充分衡量各种因素的基础上,本次会议拟定于2017年5月末6月初召开第三届“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”会议。

二、确定第三届“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”的主题。在参会人员充分讨论的基础上,本次会议确定第三届“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”的主题为:民法精神、民法文化与法治精神、法治文化;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典编纂。

三、确定第三届“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”邀请的人员。在人数上,本次论坛拟邀请20人左右,在拟邀请人员的研究背景上,民法学者与法理学、法制史学者各占一半。王利民教授建议与会人员各自推荐3至5名第三届“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”邀请的人员。

会议最后讨论了第三届“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”的组织安排、经费来源等问题。

会议在第三届“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”筹备组就论坛相关事宜达到一致意见并作出初步安排后结束。


上一条:第四届“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”简报一 下一条:第二届“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”简报三:主题论坛二

关闭